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高雄市政府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銀線捷運(蓮潭本館線)延伸仁武區的可行性研究

提議者 顏佑任

尚須145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2-12-28
檢核
2023-01-0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自行撤案
2023-02-14
請高雄市政府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銀線捷運(蓮潭本館線)延伸仁武區的可行性研究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隨著2022年9月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宣布將捷運青線(民族高鐵線)納入紫線捷運延伸的可行性研究,10月環狀輕軌臺鐵美術館站至紅線捷運凹子底站的通車,以及12月初輕軌捷運凹子底至凱旋公園段開始施工,高雄市區的捷運路網將會愈來愈齊全。

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高雄市三民區有很多主要幹道,卻只有營運中的紅線捷運、正在施工中的環狀輕軌第一象和準備要施工的黃線捷運以及市府正在爭取的青線捷運?既然捷運路網的規劃都走到這一步了,就不應該半途而廢,反而是要將捷運四連結的第二重要路線蓮潭本館線動工興建並延伸至仁武區才能將高雄市區的整體路網更加完善。

根據高雄市捷運局網頁所示資訊,銀線西起左營區勝利路/新庄仔路路口北側蓮池潭西側停車空間,沿著勝利路東行,穿越台鐵左營車站,經新莊一路、新庄仔路、天祥路至鼎力路口,轉由鼎力路南下銜接明誠一路,經明誠一路東行至金鼎路,再由金鼎路南下穿越國道一號高速公路涵洞銜接本館路與建工路,止於黃線於建工路之 Y6 車站,路線全長約 6.17 公里,預計布設 10 處車站。我認為這條路線規劃地不錯,行經的路段都是人口精華區,也有不少學校(例如:大義國中、高雄美國學校、新莊國小、文藻外語大學、鼎金國中和三民高中)。

但是銀線捷運美中不足的地方有三點:
1.沒有銜接左營高鐵站,轉乘青線、紫線和紅線不方便。建議繞過蓮池潭至高鐵左營站銜接紫線。

2.銀線巨蛋站無法與紅線巨蛋站站內轉乘,需站外轉乘,建議可施作打通漢神巨蛋地下商場、停車場和紅線巨蛋站體的地下商店街,促進商業發展和捷運轉乘便利性。

3.銀線捷運是舊高雄市區所有捷運路網中距離仁武區最近的一條規劃中捷運,偏偏卻沒有沿著仁雄路前往仁武區。仁武區居民想要一條捷運的願望已經很久了,希望高雄市政府可以考慮在銀線高雄市立殯儀館的站點設置捷運轉乘站,將路線沿著鼎金一巷設置捷運機廠,再接仁雄路延伸至仁武市區。

利益與影響

1.早日完工,減少經費增加風險:我們都知道,興建捷運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過程雖然痛苦,會面臨交通黑暗期,但結果終究是甜美的。不管是捷運民族高鐵線還是蓮潭本館線的規劃和施工如果愈拖延愈久,到最後將會是放棄施作,跳票收場。這樣的結局不是政府和人民都想要的!若要避免,就是要做好規劃,儘速動工。

2.增加學生上下學便利性:大多數學生上下學的方式主要是家長接送、騎乘單車或搭乘公車。家長接送要考慮到上下班時間不方便,騎乘單車路上太危險,搭乘公車又容易路況不佳提前跑掉或是等不到車,造成學生容易遭到學校遲到記點記過。高雄市真的非常需要營造以大眾運輸為基礎的人本交通,才能促成學生通勤之便利。

3.打造漢神巨蛋地下街:有鑑於高雄捷運紅線和銀線的巨蛋站無法共構,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不影響紅線捷運的隧道結構之下開闢一條地下街商場,藉由複製臺北車站地下街的模式,來吸引附近學生和等車旅客逛街的商機,是個不錯的選擇。

4.降低民眾對於本館路殯儀館的恐懼:根據捷運局銀線的規劃,有設置一個站叫做市立殯儀館,附近有金獅湖保安宮。在臺北市中和新蘆線也有類似的站點,叫做行天宮,附近有一殯。我想,如果捷運局願意在該站點設置銀線捷運通往仁武的轉乘站點和機廠,並引導適當動線使遊客前往金獅湖保安宮,該車站將不會是人人害怕的蚊子館。不僅如此,若銀線捷運可延伸至仁武,仁武居民將有機會搭乘銀線再轉乘青線、黃線、紅線和輕軌捷運,可提升軌道建設運量。

運輸乃一手段,而非目的。我相信,只要巧妙地使用大眾捷運建設的運輸手段,將可帶給高雄市無限的繁榮和希望。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